321健康吃 師生一起從打菜做起
為讓學童的營養午餐吃得健康,彰化縣衛生局今(9)日特別前往大成國小舉辦「最佳比例321師生一起學打菜」推廣記者會;讓師生們輕輕鬆鬆就記得六大類食物中最主要的「全穀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比例是「3:2:1」。
 
國人肥胖現象越來越嚴重,不只是成年人肥胖比例驚人,就連學生也有好多小胖子;根據國健局調查顯示,台灣成人過重或肥胖比率幾近4成5,學齡兒童則是每4人就有1個體重過重或肥胖。
 
會導致肥胖必定和吃大有關係;有鑑於此,彰化縣衛生局為讓學童了解均衡飲食的重要性,特別舉辦「最佳比例321師生一起學打菜」推廣活動,希望藉由正確的打菜來把關,讓全體師生都能吃出健康。
 
營養師鍾杏鸞表示,321是指將六大類食物中最主要的「全穀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以體積大小排列,無論任何年齡層,這三類食物體積比近乎「3:2:1」。
 
鍾杏鸞說,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運用「最佳比例321」來打飯菜,小朋友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去背頌,只需要記住「321」,就能攝取到完美比例及均衡的營養素。
 
學校所提供的午餐是學童攝取營養的最佳來源,彰化縣衛生局此次特別請營養師依據教育部「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及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的「成年人午晚餐建議量」設計出國小1-3年級、國小4-6年級、國中及教職員不同階段的午餐份量,並製作成海報,未來將提供營養師到校指導老師,再透過老師推廣至各班,若成效不錯將擴大推廣至彰化縣每一所校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