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組織超音波 準確率高
醫用的診斷式超音波是利用將高頻音的能量轉換成以聲音繪圖的方式,轉為影像以供醫師判讀。醫用超音波檢查在目前相關研究中並未發現對於生命體的嚴重危害,再加上其方便、快速、動態的特質,因此早被廣泛使用於內科、婦產科等醫學領域,但一直到近年來才做為「軟組織」的檢查利器。

早期當病人肩部疼痛求診時,傳統X光檢查可以利用在肩關節注射顯影劑,看出病人有旋轉肌腱破裂,但注射顯影劑既有過敏危險,同時會造成病人患部腫脹不適;若開立磁振造影(MRI)檢查,雖然可以看出肩旋轉肌腱有無水腫、斷裂等問題,但在執行上除了需要病人生理上的配合以外,也因費用偏高,故無法普及。若改以軟組織超音波做為診斷工具,則沒有前述兩樣檢查的缺點(具傷害性及昂貴),卻同樣擁有高準確率的優點。

超音波除了單純作為診斷工具,也可以用來協助醫師注射關節腔藥物。許多慢性疼痛患者,如:關節疼痛、五十肩、肌腱炎等,經過一段時間規律的復健之後仍不見療效,反覆求醫及疼痛困難活動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此時,則可由復健科醫師診斷後施行「超音波導引─關節注射治療」,依病況針對患部施行消炎或是增生療法。將藥物藉由超音波導引,準確的注入關節腔以緩解疼痛,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同樣的,若是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病照是由於關節積液造成,超音波也可以做為輔助抽取積液的有效工具。

目前軟組織超音波對許多骨骼肌肉系統及關節的診斷上有極大的價值,如:肌肉拉傷、扭傷、關節疼痛、韌帶拉傷、足底疼痛、腕隧道徵候群等等,都可藉由超音波做醫師判斷病情時輔助工具,在診間由專科醫師直接使用超音波做立即診斷及處置,病患可減少忍受疼痛的時間及提高安全性,軟組織超音波可說是醫病雙贏的診斷利器。

資料來源:文╱壢新醫院復健科 許嘉麟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