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性牙齦口腔炎 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
皰疹性牙齦口腔炎,主要是第一型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引起,傳染途徑包括直接接觸有傳染力的唾液或口腔黏液、親吻或共用食物器皿等,都有可能受到感染;成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沈靜芬表示,皰疹性牙齦口腔炎尤其好發於5歲以下兒童,以6個月至2歲大幼兒為主,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臨床上,一名9個月大的嬰兒,因出現發燒、口腔紅疹潰瘍等症狀,經就醫診斷,才發現是皰疹性牙齦口腔炎所引起;沈靜芬醫師指出,因皰疹性牙齦口腔炎的症狀與腸病毒相似,嬰兒的父母一開始誤以為是腸病毒,深怕引發重症,加上嬰兒不斷發燒哭鬧,直到確診後,父母才安心下來。
 
比起腸病毒引起較小的紅疹水皰,皰疹性牙齦口腔炎的紅疹水皰,多分布在口腔前半部,包括舌頭與頰黏膜等,且會有明顯的牙齦紅腫發炎;沈靜芬醫師說,通常症狀初期,病患會出現反覆發燒、唾液增多、躁動不安等症狀,且持續發燒1至2天後,會逐漸出現口咽舌處潰瘍、牙齦紅腫及潰瘍等症狀,甚至恐會因口腔劇痛而無法進食。
 
沈靜芬醫師表示,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患有急性皰疹性口齦炎的孩子,只要保持口腔清潔及給予適當鎮痛退燒藥物,就能有效緩解症狀,但因病毒傳染力較強,尤其家中有嘴破的大人,應避免直接接觸到嬰幼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家長應立即將嬰幼兒送醫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