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也有季節性 民眾不得輕忽
憂鬱症為心病,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尤其許多民眾往往忽略自己的情緒起伏,導致錯失及早治療的黃金時期;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尤其春夏、秋冬季節交替之際,也是好發憂鬱症病況不穩定危險因素之一,包括長時間未曬到太陽、長期處於陰暗環境等,都有可能會影響腦部內分泌運作,使得情緒較不穩定,演變成憂鬱症的出現。
 
其實不只是外在因素,若是平時工作過於熱情,人緣較佳,或長期為配合周遭氣氛,呈現亢奮情緒,都有可能會在不知覺中較失去自我,引發憂鬱症;衛生局說,患者通常會感覺不快樂、話越來越少,且常常感到煩悶,甚至睡眠品質差等現象,其實必要時,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幫助走出憂鬱症的陰霾。
 
生活中難免會情緒低落,也是壓力的一種反應,一般人通常會在短時間內恢復,但因現代人長期面對快速競爭的環境,整個空間的擁擠,每個角色的多元性等,加上工作壓力、景氣等因素,都有可能使得人的緊繃神經和情緒,一瞬間崩潰。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憂鬱症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更為失能疾病的第一位;衛生局說,當有憂鬱症類似症狀出現,且持續兩週以上,就有可能是罹患憂鬱症,除了接受專業精神科醫師診斷和治療,也須透過平時的生活習慣來改善,包括睡眠充足、運動、學習放輕鬆等,甚至早起曬太陽,都有一定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