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教學 給身心健康一個機會
台大竹東分院將於10月10日,由職能治療師與心理師帶領民眾進行免費的紓壓操教學,紓壓技巧訓練與壓力篩檢,讓醫院不只是看病,也能學習健康促進的技巧。透過活動讓心理健康機會,讓10月10日不再只是國慶日,而是世界心理健康日。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大多數民眾都知道身體不適時需要到醫院尋求治療,卻多數著重在藥物,而忽略了非藥物的紓壓治療對於身體和心理的幫助。心理健康影響不僅限於情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憂鬱在2020年可能成為全球第二高的失能原因。英國研究也發現,不良的情緒狀態對於國家生產力的影響較無法工作來的更大。
 
蘇柏文主任表示,有些民眾雖然不認為有憂鬱情緒,卻對日常生活感到不幸福,尤其面對經濟大環境不理想,每天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心理健康與身體病痛會相互影響,比如胸悶、暈眩、失眠等各種身體不適,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是息息相關,如果服用藥物都無法改善,身體檢查也都沒有重大異常,就可能是長期心理壓力造成的身體病痛。
 
壓力的來源很多,不一定只是單純以情緒方式表達,有些民眾仍可面帶微笑,卻以焦慮、恐慌、身體疾病等方式表現。但只要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處理,多數情況都可以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