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防跌倒 須定期接受檢查
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跌倒發生率約為20%,且根據研究顯示,認知能力降低也會提高跌倒的風險;成大醫學院表示,像是雙重作業上,同時執行兩件事情,邊走路邊說話,就有可能會使老人更易跌倒,尤其跌倒後,恐會造成生活上的限制,嚴重時甚至還需住院治療,不得輕忽。
 
促使跌倒的原因很多,包括老化造成的肌力流失、平衡力變差、視力的退化等,尤其銀髮族因身體功能逐年退化,為容易跌倒的高危險族群,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必須定期的接受身體檢查。
 
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為能協助銀髮族防跌倒的現象,免費提供專業評估及動作分析檢測,包括起身行走測試、柏格氏平衡量表、心肺耐力、上下肢肌肉力量等測試,並以高科技的紅外線攝影機進行下肢動作的分析,檢測是否能在雙重作業下,進行轉彎或是跨越障礙物等動作。
 
透過評估檢測,可幫助了解自身的下肢動作表現,尤其年滿60歲,且過去1年內曾有過跌倒經驗,未使用輔助器等的老年人都可報名參加檢測,經由物理治療師給予個別化的衛教及建議,可望能幫助更多銀髮族降低再次跌倒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