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了解急診檢傷 婦人狂飆十幾分鐘
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自身權益,就連醫院醫師也常成為投訴對象!一名受過高級教育的40歲婦人向醫院投訴,兒子發生車禍,被送至急診室,卻遲遲無人協助處理。在急診室發飆10幾分鐘,最後連醫藥費都沒付,就帶著兒子離開急診。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文超指出,幾乎每家醫學中心急診病人都很多,從留觀區滿到走廊,部分患者會接著做電腦斷層及X光檢查;有些甚至滿到大廳,影響到訪客及病患家屬。
 
就有醫師認為,台灣即將湧現一批批的醫療難民。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指稱,台灣醫療體系逐漸崩壞中,醫療崩壞可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醫療勞動條件惡化,第二階段為醫護人員逃離職場,第三階段為醫療難民湧現。
 
目前日本已經處於第三階段,台灣是處於二點五階段中,各醫院急診室經常可見醫療難民。患者擠在急診,躺在走道,形同醫療難民,醫療環境之差,讓人不捨及難過。
 
為何大家都喜歡往急診看病?陳文超分析,平常日白天要上班,晚上來掛急診以免影響工作。有些人打算白天就醫,不知道要看哪一科,因此,先掛急診做檢查。
 
只不過,病人一多,醫師一忙,就容易發生糾紛。以車禍受傷的青少年為例,晚上11點左右在騎機車回家路上摔車,很幸運的只有右肘挫傷及前額2公分左右撕裂傷,經消防局救護車送到成大醫院急診室。
 
事實上,在救護車上,消防人員已經先為少年做了初部壓迫止血及包紮,傷勢還算穩定。送至急診時,急診警衛忙著通知家屬,志工引導患者接受急診檢傷,並在檢傷後幫患者掛號,醫師進行理學檢查後,安排患者接受左肘X光檢查,並準備縫合。
 
然而婦人一到急診時,發現兒子傷口還沒有縫合,就對著準備器械的護理人員咆哮,再轉向其他醫護同仁及工友大聲責罵,最後未辦手續直接帶著兒子離去。
 
陳文超無奈地說,隨著人口的老化,民眾與急診的關係會越來越密切。但至急診室看病,並非依照先來順序,而是按病情嚴重程度安排就診順序,民眾應該有此體認,而不是一味地指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