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疾管局局長率先接種
今天是公費流感疫苗的開打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率先挽起袖子,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接種疫苗。今年的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居住安養養護機構者、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患者,以及從事醫事及動物防疫工作和禽畜養殖相關工作人員。
 
符合公費接種對象的民眾,除了攜帶身分證和健保卡,另需自行負擔掛號費和診察費,若是罕見疾病者則要攜帶罕見疾病證明或重大傷病卡或診斷證明書,到各地衛生所或標示有公費疫苗的醫療院所進行施打;而國小1至6年級學童,將於10月15日起在學校集中接種。
 
張峰義局長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後通常需2週才能產生具保護力的抗體,而台灣每年約從11月下旬進入流感流行季節,符合公費疫苗的接種對象,應盡早在11月底前接種完畢。 
 
疾管局提醒,民眾接種後注射部位可能會有紅腫疼痛、頭痛、發燒、肌肉酸痛等反應,一般在接種後1-2天會自然恢復,極少數人會有過敏性休克的不良反應,所以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接種後可留在該醫療院所休息至少30分鐘,身體沒有不良反應再離開。此外,民眾在接種前需先留意身體狀況,若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的成分有嚴重過敏、曾注射過流感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就要避免接種流感疫苗;而正發燒或處於急性疾病期患者,要等病情緩和後再進行接種。
 
至於非公費接種對象的6個月以下幼兒,因為流感疫苗對新生兒的免疫反應不佳,但新生兒的抵抗力較低,家長可帶滿2個月的幼兒到醫療院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按照接種時程接種4劑,以增加抗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