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味byebye 三餐規律飲食要清淡
大熱天,身上若有汗臭味,往往會令人為之退壁三尺,至於想要改善多汗所出現的汗臭味;中醫師建議,飲食上應該要清淡,而且不宜長期熬夜或是三餐不規律。另外,雖然清草茶和苦茶對濕熱型汗臭的人有效果,但虛熱型則不適宜喝清草茶。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中醫認為多汗屬於內熱的表現,而內熱代表體內陰陽氣血相對不平衡,也就是一種氣血不合的情況。無論要如何改善汗臭味,最重要的就是要飲食清淡,油、鹽都要少。
 
黃浩瑞表示,在臨床上,常見長期熬夜、三餐不規律的患者有多汗困擾,更可發現,此類患者愛吃肥甘厚膩的飲食,由於過食肥甘厚膩的食物,會加重氣血不合,若是又不注意清潔,則更是會使得多汗者汗臭味更嚴重。
 
另外,經常會滿頭大汗的人會去喝些青草茶或是苦茶來消暑,黃浩瑞醫師則指出,雖然清草茶對濕熱型汗臭的人有效果,但虛熱型則不適宜喝清草茶。而且由於苦寒食物,會加重脾胃虛弱,若要以草藥、茶飲來改善體質,最好還是由中醫師協助評估體質和適當的茶飲。
 
至於想要和汗臭味說byebye;黃浩瑞醫師建議,可多食用甘淡食物,例如薏仁、鯽魚、綠豆等,或是民間夏季常用來調補的仙草雞,因為仙草本具清熱消暑功效,再配合雞肉補氣益脾,可達清利濕熱但不傷脾胃,對濕熱或虛火型的患者都相當有助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