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同姿勢久坐 易引起血栓
長期需要久坐的上班族等族群要多注意,最好養成每半小時就固定讓自己起來活動的習慣,否則長期維持同一種姿勢,容易因血液不流通而造成血栓的問題;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馬光遠指出,尤其近期又發生網咖猝死的案例,就是因為長時間坐著上網,造成肺栓塞,促使致命的發生。
 
造成猝死的原因包括突發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新陳代謝不良造成低血糖等;馬光遠醫師表示,若又為體型偏胖或有心血管病史者,更為高危險族群,提高引發肺栓塞的機率。
 
其實網咖猝死也顯示心理健康恐出現問題,尤其網路成癮者的健康也是現今社會的隱憂;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表示,網路成癮不再只能視為個人嗜好,應對症下藥,列為疾病診治。
 
根據研究,網路成癮者中,對於日常生活或人際關係上都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且近半數年輕患者更合併憂鬱或物質濫用現象,占9成都是因沉迷於線上遊戲。
 
長時間打電腦,容易處於同一種姿勢,造成血液循環減緩,黏稠度增高,發生血栓風險相對較高,且容易處於高壓狀態,一種離子通道病變造成的心律不整,尤其是年輕男性絕不能忽視嚴重性;所以,不管是打電腦或是上班族需要久坐等,一定要養成習慣,提醒自己隨時起來動一動,適量運動就能降低血栓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