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過度會心碎 喪偶婦罹罕見心碎症候群
傷心過度真的會心碎!一名65歲喪偶不久的婦人,日前疑似心肌梗塞被送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室,經由該院檢查發現,竟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
 
光田心臟內科林攀醫師表示,這位婦人在半夜三更疑似心肌梗塞被送到急診室,院方啟動緊急心導管小組,透過症狀與心電圖診斷為急性冠心症,但隨後冠狀動脈攝影結果竟意外發現,病人血管根本沒有冠心症應有的狹窄和血栓堆積,卻在左心室造影發現她竟是罹患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
 
林攀醫師表示,「章魚壺心肌病變」又稱做「心碎症候群」,致病原因為病人心臟的交感神經受體,在左心室基部與心尖部位的比例不一樣所導致,當患者極度傷心、遭逢壓力、驚嚇或疼痛時,就會造成心尖未收縮,心室基部強力收縮有如氣球的情形,如此一來減少了正常的心輸出量,患者就會出現類似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狀。
 
林攀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出現「章魚壺心肌病變」病人中有近六成近期都曾遭逢人生劇變,其中以喪失至親或愛人者佔多數;因此,這項病症又被稱做「心碎症候群」,而這位婦人也是因最近剛辦完老伴的後事,也許病症的發作就是因為失去至親的傷痛所致。
 
另外,研究顯示,女性在停經或卵巢切除之後,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心臟也較易有這種症候產生;林攀醫師表示,最近這兩年共發現有五名「心碎症候群」疑似個案,其中四個為女性病患,可喜的是,他們都成功出院,而且瘉後都很好。
 
林醫師提醒,心碎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心電圖的變化幾乎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並有少數嚴重死亡的案例,因此,一定要在心導管診斷確定無冠狀動脈充盈缺損,且心室造影或超音波輔助檢查確立之後,才可以確定病症,給予適切的治療;此外,民眾如果出現胸口悶痛有壓迫感、心絞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近送至有心導管手術團隊的醫院,才能把握治療的關鍵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