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該怎麼辦? 你可以選擇不用再吃瀉藥

中醫師吳廣哲表示,多數便秘的病人脾胃功能不彰,除了調理改善,建議搭配運動提升心臟的力量,讓更多血液進入小腸,讓腸子蠕動起來。

不少民眾深受便秘困擾,每天喝了好幾罐水,小便好多,可是大便還是排不出來。中醫師吳廣哲表示,多數便秘的病人脾胃功能不彰,除了調理改善,建議搭配運動提升心臟的力量,讓更多血液進入小腸,讓腸子蠕動起來。

大便沒有排乾淨 胃食道逆流、精神疾病來煩惱

不要小看便秘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吳廣哲表示,「腸子是人的第二個腦袋,如果排便排不乾淨,下腹部會有腹壓,胃腸的蠕動受影響,如同排水管不通的原理一般,造成胃食道逆流。」他也提到,情緒問題也與便秘有關,比如特別暴躁的人,可以先觀察是否有便秘傾向,因為宿便放太久,會產生毒素及廢熱,進入到腦部就會間接影響情緒。如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睡眠不足,也會加重病情,心情開朗輕鬆,排便也會更順暢。

多運動提升心臟力量  搭配藥方讓腸子動起來 

中醫怎麼治療呢?吳廣哲表示,為了不讓病人長期服用瀉藥,主要以調養脾胃、補脾胃、去脾臟濕氣為主,從心臟、脾胃、肝臟全面治療,不會只針對腸子做局部治療。

除了就醫外,吳廣哲提醒,民眾要飲食均衡、多運動、早睡,比如飯後走路30分鐘、多爬樓梯都有助排便,透過運動可以提升心臟力量,讓更多的血液進入小腸,讓腸子蠕動起來。

謹慎使用承氣湯瀉藥  應急可使用長期服用恐致病

若想馬上解決便祕問題,服用瀉藥反而會讓腸子蠕動慢慢停止,將來要自然排便,就會越來越困難。吳廣哲提醒,民眾前往診所,如果發現處方簽裡長期開立承氣湯的藥方,比如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調味承氣湯、核桃承氣湯等,建議與醫師反應,因為這類藥物,應急可以使用,但長期依賴藥物會使腸子機能受損,未來恐加重劑量,甚至難以正常排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