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高壓併心衰竭 專案用藥獲改善
1位年輕媽媽兩年前因不明原因呼吸困難四處求醫卻未獲改善,由於病情更加惡化,於去年10月到成大醫院肺高壓門診求診,被診斷為肺高壓合併嚴重右心衰竭,且多次因病況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搶救,所幸經由成大醫院申請專案用藥合併治療後逐漸改善。
 
成大醫院主治醫師許志新表示,肺動脈高壓是個罕見而棘手的疾病;根據法國統計,肺動脈高血壓發生率為百萬分之十五,其中約39.2%為無法找出病因的原發性,其中3.9%有肺高壓家族病史,其餘則是從其他疾病或藥物,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肝門靜脈高壓等所合併產生。
 
許志新醫師表示,在過去因缺乏有效的藥物幫忙,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病患的1年存活率約68%,5年存活率則僅34%;隨著醫學進步,新的有效藥物不斷出現,只要病患早期診斷並適當用藥,就有機會改善預後。
 
許志新醫師指出,新一代藥物主要包括前列腺環素類似物、內皮素受體拮抗劑以及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3大類。根據國外研究,新一代藥物整體而言可讓病患1年存活率由68%提升至85%,以最早出現的前列腺環素類似物而言,3年的存活率則可進步到60%~70%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