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籲總統致力醫療改革 審慎思考健保新制
景氣低迷,物價漲聲不斷,在總統520就職典禮之前,醫改會舉辦「總統先生這才叫做歷史定位」記者會,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兩人高聲呼籲,希望馬英九不要當不知民間「疾」苦的總統,要有勇氣向三大醫療弊端開刀。                                                  
                                                        
三大醫療弊端分別為,「健保保費收費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醫改會要求,馬英九承諾解決這三個多年沒人敢處理的三大醫療沉痾,不怕得罪既得利益者,讓醫療體制的麻疹一次出完。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從補充保費爭議到血汗醫院、四大皆空、民眾躺急診走道苦等病床、醫糾民眾求助無門等,國內醫療體制出現眾多困境,亟待解決。                    
                                                        
劉梅君指出,馬英九連選連任,完全執政,享有最佳的改革時機,應把握政治契機,整頓過去以營利為目的且為財團控制,建立一套能確保國人生命健康安全的醫療環境,並提出改革時間表,僅剩的四年時間已經開始倒數,歷史定位不待人!                                                    
                                                        
以「健保保費收費不公」來說,醫改會認為,相較一代健保(6類14目),補充保費雙軌制的費基雖然擴大,但在挑三揀四、東扣西減的妥協與扭曲下,財務面的公平性進步不僅有限,還徒增擾民的徵收成本。                            
                                                        
劉梅君認為,馬總統擁有國會多數的絕對優勢,應該有魄力領導稅改,使資本利得在未來也能逐步挹注健保收入,當務之急,必須於4年任期內儘速修法,回歸至以家戶總所得為基礎的收費方案,取代臨時拼湊、急就章的補充保費制。      
                                                        
楊志良則表示,維持健保永續是馬總統必備的功課,如果健保越弄越糟糕,搞得四大皆空,護理人員都跑掉,那麼馬總統不僅得不到歷史定位,而是歷史罵名。                    
                                                        
楊志良呼籲,政府應審慎思考健保新制的財務收取,強調回歸家戶總所得就是一種對家庭友善的方式。他悲觀地說,如果持續使用僅以薪資為主的收費方式,由於國內人口老化嚴重,健保恐撐不到15年。                                  
                                                        
在「醫療資源分配不義」方面,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馬總統競選政見雖開出提高醫療支出,但在未做資源配置規劃之下,不僅無助於健保的永續,反而益加扭曲早已變調的台灣醫療環境。                                          
                                                        
劉淑瓊認為,總統應該停止寶貴健保醫療資源的不合理分配,把錢用在刀口上,讓經營困難的醫界清流與醫療浪費劃清界線,回歸知識與品質作價正途,不要再將全民辛苦繳納的稅收與健保費,用來圖利醫療財團或血汗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