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檢查,做對了嗎?
以近日熱烈討論的C肝來說,過去無法根治的C肝,因口服新藥問世,治癒率已高達九成九。但新藥價格不菲,一位病人的平均治療費用在100萬至160萬元。國內潛在C肝患者約有55萬人,但其中卻有28萬人不知道自己有C肝,以致延誤治療時機。
 
C肝就是可以早期篩檢、早期預防的典型疾病。全民健保還提供40歲以上成人,只要去醫療院所刷健保卡,就可以驗血知道自己有沒有C肝。但以40歲這一個世代約35萬人中,有多少人去驗?只有5萬人。

很多人不知道,全台洗腎病患約有8萬人,健保支出費用高達466億元。一旦走入洗腎人生,不僅對個人生活與工作產生衝擊,也對健保財務造成壓力。
 
不少民眾誤認,洗腎是吃藥吃壞的;但腎病最大的危險因子其實是糖尿病和高血壓。只要好好控制,就可以遠離洗腎宿命。健檢是預防醫學的概念,只要前端多花一元檢查,後端醫療費用至少可減少100元。
 
聰明健檢 從了解健檢開始
然而,高檔健檢中心林立,卻又讓人眼花撩亂。健康檢查該怎麼做?是很多人的疑問。本特刊採訪投入健檢領域的七位名醫,告訴你那些檢查是必要的。
 
首先,健康檢查不是多多益善,也不能亂做,它涉及疾病史、公衛資源的分配、疾病盛行率、檢查工具的侷限性等。一個值得牢記的理論,疾病若來得又猛又急,檢查的時間就要密集,如果你是B肝、C肝帶原者,每半年就要定期追蹤。但若像演變較慢的大腸息肉檢查,就可以兩年檢查一次。
 
其次,健檢幾歲該開始做?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項目?多久做一次?不少高檔健檢中心也競相以高階影像儀器篩檢癌症,但為了檢查出早期癌症,該不該冒著輻射風險,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若要篩檢癌症,又該從那些癌症開始?專刊都有深入分析。

我們也採訪了九位名人,包括施振榮、魏寶生、曾銘宗、楊志良等人,分享他們的健檢經驗。
 
所謂「上醫醫未病」,健檢過於不及都不適當,而盲目、過度的檢查,更不必要。聰明健檢,就從了解健檢開始。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1458_2.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