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倍思親 獨居老人易罹憂鬱症
過年是全家團聚的日子,但有些老人家因喪偶、子女不在身旁,往往會觸景傷情,長期累積憂鬱情緒,很容易罹患憂鬱症。專家提醒家中有長輩者,應在長假期間特別注意,尤其不能回家過節者,更要打通電話問候,適當的關心可以緩解負面情緒。
 
長期憂鬱情緒變成憂鬱症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過年對於有家歸不得、父母子女不在身旁或與兄弟姊妹分開的人來說,都是每逢佳節倍思親。以老年人為例,往往因慢性疾病困擾、喪偶、退休或子女不在身旁,遇到過節的刺激因子,很容易讓長期累積的憂鬱情緒,爆發成憂鬱症。
 
春節最觸景傷情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劉嘉逸表示,春節年假期間是代表團聚意義的節日,對有憂鬱情緒或罹患憂鬱症者來說,卻更容易因外在環境觸景傷情,也是情緒最難熬的時刻,患者可能無法控制情緒低落,也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或其他激烈的方式解決痛苦。
 
情緒低落逾兩周 恐是憂鬱症
劉嘉逸強調,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一旦出現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慾改變,甚至對未來無望感等症狀持續兩星期以上,就可能是罹患憂鬱症,建議民眾多關懷及傾聽親朋好友,患者也應多運動可減輕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