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他成績一落千丈
一名高中生從小天資優異,成績都名列前茅,但自從高中考進前三志願,成績卻大幅退步,出現明顯落差,且愈來愈焦慮,甚至出現許多冒汗、頭痛、莫名緊張等症狀,就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焦慮症。
 
孩童易分心要留意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指出,患者自我要求高,回顧過去生活與學習歷程,才發現有容易恍神、注意力差、做事情缺乏系統、丟三落四等問題;但因在校成績表現都不差,也長期被家人忽略,直到升上高中後,問題才一下子凸顯出來。
 
確診需詳細診斷
蔣立德表示,經過3次以上門診詳細病史與資訊蒐集,加上心理衡鑑結果確認為容易受刺激源分心的特質,患者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焦慮症,經過低劑量的藥物治療合併心理治療,才逐漸將生活與學習步調拉回正軌。
 
錯失黃金治療期難治療
蔣立德強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治療黃金期,是在國小中低年級階段,服用藥物獲得明顯的症狀改善;若錯失黃金治療期,在青少年時期很容易合併出現焦慮,甚至憂鬱的症狀,需要同時治療多個不同問題,處理上的難度就會更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