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錯晚輩名字 恐是失智徵兆
年節即將到來,多數人都會返鄉團聚,最好多留意長輩健康狀況;專家指出,根據以往經驗,許多年輕人返鄉回家,發現奶奶原本習慣燒一桌豐盛年夜菜,現在卻變了味;爺爺原本寫得一手好書法,如今卻字跡模糊,還有叫錯晚輩名字,其實都是失智症的徵兆。
 
失智症常見徵兆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容易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或是不知何年何月等,都是常見的失智症早期徵兆,應及早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
 
回鄉拜年要注意
如何與失智長輩相處呢?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建議,拜年時應主動向自我介紹,避免讓長輩不開心,也要多注意長輩的反應,若出現躁動的情緒,應適時轉移注意力並安排至安靜舒適空間。
 
外出留意行蹤
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湯麗玉提醒,應儘量安排兩位家人陪同,降低走失的機會;出門前最好先拍照,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讓長者單獨一人等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