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飲食清除pm2.5 還是待在室內較實際
近幾天,全台籠罩在一片霧濛濛的景象中,空氣品質欠佳,不少民眾紛紛都戴起口罩出門,要避免霧霾對於人體產生傷害,霾害導致的空氣品質低落,連帶引發眼睛、呼吸道、皮膚及心血管等疾病,提高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常見的症狀有咳嗽、打噴嚏、眼淚不止、鼻涕直流、睡眠品質不佳等等症狀。霾害也會誘發嗜睡、疲勞,對於學童學習力和記憶力低下影響也不容小覷。

很多民眾想說要靠食物來清除民眾吸入肺裏的粉塵其實非常困難,效果也非常有限,粉塵可分為大顆粒和極細微顆粒等不同級別,大的可以被咳痰等帶出體外,極細微顆粒可以被呼吸道吞噬細胞所吞噬,在呼吸道沉積下來,也就是pm2.5的粉塵要藉由身體排出來是幾乎不可能了。對比粉塵與所謂的清肺食物在體內的動向,會發現食物會直接進入消化道而不會進入肺,跟肺裏那些大於0.1微米的顆粒沒有見面的機會,自然也就無法將粉塵吸附而清除排出體外。

中醫所謂的清肺是指是清肺火、潤肺燥,而非清除肺裡的髒東西,肺燥熱易出現不同程度的咽乾鼻燥、咽癢、乾咳或咳嗽痰黃等症狀,與現代醫學呼吸道系統感染的臨床表現類似。傳統醫學中的清肺食物包括梨子、杏仁、木耳、枇杷葉、白蘿蔔等等,實質上只能起到止咳、排痰、潤肺,緩解肺部燥熱而不能淨化肺部。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溫邪上受,首先犯肺」,所以養肺是提升呼吸道免疫力的一個很好的辦法,養肺包含清肺火、潤肺燥,補肺氣、養肺陰等。可以藉由中藥與食療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或是達到補血益氣幫助肺部疾病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但是也無法直接清出沉積於肺臟的粉塵,而是以間接的方式讓肺與支氣管得到舒緩作用,護肺唯一的方法就是遠離汙染源,盡可能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運動時間。或是家中擺放空進清淨機,在霾害紫爆時避免出門,成了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