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拼布立大功 精障者順利回歸社會
不少精神障礙者因身心狀況不穩定,只能選擇居家休養,無法外出工作,所有生活所需都由家人負擔,長期下來,除了病患生活無目標之外,連照護者都身心俱疲。而衛福部立八里療養院藉由與企業合作,讓患者製作「拼布」,每一小塊拼布,不僅讓患者得到大大的成就感,同時給予精神復健與鼓勵,有患者因此順利回歸社會。
 
給魚吃 不如給釣竿
有鑑於此,部立八里療養院鼓勵狀態穩定的精神障礙患者與企業合作,成立拼布工作隊,為的就是讓病人在休養之餘,能夠找到生活新方向,藉由工作獲得成就感。八里療養院院長陳俊鶯表示,工作訓練是精神復健重要的一環,不但可以幫助精神病友克服精神疾病的阻礙,更可以幫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抱持著「給魚吃,不如教導如何釣魚」的理念,幫助患者從工作中獲得自信心,進而強化患者的獨立自主能力,對於未來重回歸社區與職場有相當大的幫助。
 
小拼布 立大功
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拼布工作隊成立於2012年,由職能治療師規劃執行,自2013年起與民間企業的希望工場合作,製作洗碗布等作品,讓病患得到自我肯定。目前作品多在婚紗店、衛生福利部和公訓中心等地展售,推廣病人的康復成功作品。
 
工作當復健 病友順利回歸家庭與社會
張自強主任更提到,拼布工作隊的復健模式對於某些患者是有正向幫助,有些病友甚至在出院後還能回歸正常生活與職場,可見成效頗佳,因此,日後將陸續成立各式工作隊,如,陶藝、園藝、琉璃、清潔、輕食、人力派遣與代工場訓練等,提供精神障礙病人「庇護性就業模式」,同時結合病人的興趣與專長,提供工作機會,以增加他們的勝任感及自信心,希望能使病患朝向生活自力的方向前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