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養生 中醫首推膏方
立冬過了,代表冬天來臨。根據網路調查顯示,國人進補藥膳首選麻油雞,其次是薑母鴨、羊肉爐。中醫師提醒,隨意吃藥膳補身容易上火,甚至愈補愈糟,建議民眾利用膏方進補,根據不同體質調製處方,是中醫養生、防病、治病的首選。
 
膏方為黃帝富賈養生之用
宮廷劇《甄環傳》在台紅極一時,不少民眾對劇中的阿膠感到興趣。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膏方是中藥的一種劑型,具有養生調理的功效,但處方及製作困難,是古代黃帝富賈養生延年的秘笈。
 
中醫藥補首推膏方
曹永昌表示,中醫師根據病人症狀,辨證論治,開立處方藥物,製作丸、散、膏、丹、酒、露、湯、錠等8種傳統劑型中藥,其中膏方又稱膏劑,利用多達30味藥材,經濃煎後摻入輔料而製成的稠厚狀、或凍狀劑型,再視病人狀況選加阿膠、鹿角膠等高貴藥材滋補。
 
膏方製作困難 找中醫師才對
曹永昌強調,膏方依辨證處方,男、女、老、幼各年齡都適合,尤其針對病後、產後、手術後、慢性病、重大疾病康復期的體質,不過,膏方要有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才能處方及製作,不可隨意找中藥房調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