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就醫免煩惱 一站式服務搞定
一名行動不便的高齡90歲婦人,在醫院門口按了愛心鈴,醫院志工立即推著輪椅協助就醫,婦人到了醫院服務台,有志工幫忙掛號、就診、批價、領藥等,廁所門口還有大大的男女標誌,這是北新醫院,日前舉辦高齡友善就醫體驗的真實情形。
 
北新醫院副院長李偉民指出,該院為精神專科醫院,專門收治經過精神專科治療,無法長期住在區域醫院、家人也無法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患者,進而入院接受長期治療。由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生理功能退化有如高齡長者,院內提供全方位的友善醫療環境,今年將申請高齡友善醫院認證,可望成為北部第一家私人精神專科高齡友善醫院。
 
世界衛生組織將65歲以上長者定義為老年人,而思覺失調症患者因生理功能退化,只要超過55歲就視為高齡患者。李偉民舉例,患者服藥可能一口吞,但吞嚥功能退化,可能發生噎到的狀況;情緒不穩定,走路步伐較快,可能撞到而跌倒;聽力、視力退化,看不清楚也聽不清楚,溝通容易有障礙,都是在住院時經常遇到的問題。
 
北新醫院看到患者的需要。李偉民指出,該院提供住院的高齡患者食物及藥物碎食服務;提供老花眼鏡、放大鏡及助聽器等,幫助閱讀資料、與醫護人員溝通,而病房的衛教單張也會將字體放大,方便清楚閱讀;設置無障礙病房及浴廁,加裝平緩坡道、無障礙設施廁所,避免行動不便而跌倒。
 
李偉民強調,患者住院期間有周全的生理機能、憂鬱症評估,醫療團隊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提供病人全面性醫療服務,出院時也有完整的後續服務,如家人照顧諮詢、照顧機構轉介等。
 
至於門診部分,李偉民指出,除了一般掛號櫃台,增設樂活服務台,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務,當高齡長者就醫,樂活志工可協助掛號、就診、批價領藥、藥物諮詢、出院等手續。醫院門口設有愛心鈴,當行動不便者就醫,志工立即到門口協助,提供助行器、輪椅。門診也設置博愛椅並加裝扶手,座椅高度約60公分,讓患者腳可以著地、有扶手可握,掛號桌面則貼有健保卡放大圖示,讓長者清楚知道如何辦理掛號。
 
另外,為加強員工對高齡患者照顧認知,北新醫院定期舉辦「高齡友善標語選拔」,由專業的高齡友善推廣小組評選,將標語製作成海報張貼在院內大廳、病房門口,提醒同仁高齡長者的需要,並以同理心對待患者,同時安排一系列課程,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經驗,年底也將舉辦「高齡友善小天使選拔」,投票選出各病房最友善的護理人員。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