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重於治療! 中醫食療著重預防疾病
「傳統暨替代醫學與健康國際會議」於昨日(25日)在台北舉行,邀集各國傳統醫學、藥學及食療等3大相關領域專家,著重探討預防醫學,期望藉由現代醫學及傳統醫學討論,達到互相整合、相輔相成,創造更好的預防疾病方法。
 
此次會議以「傳統及替代醫學:運用預防醫學來提升生活品質」主題,會中邀請來自14個國家、24位國際知名的專家學者及院士。大會主席、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沈立言表示,俗話說生老病死,每個人都會經歷疾病的痛苦過程而離世,如何實現預防疾病的夢想,創造出「生健老死」的可能,讓人活的時候很健康,老的時候無疾而終,是此次會議的目的。
 
沈立言指出,一般人可依健康狀況分為3類,包括身體健康者、身體有異樣者,如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以及疾病者,預防醫學的目的是讓健康者避免生病,身體有異樣者透過預防,避免變成疾病。
 
替代醫學是什麼?沈立言表示,替代醫學其實是互補醫學、傳統醫學,有別於現代醫學的西醫,傳統醫學的範圍又廣又深,不只有中醫,還包括藏醫、蒙醫學、印度的阿育吠陀、澳洲的土著藥典等,傳統醫學扮演預防醫學、營養輔助治療的角色。
 
流傳5千年之久,至今仍保留一定有其道理。沈立言舉例,中醫食療依據陰陽五行理論而來,每個食物有不同味性,包括寒、熱、溫、涼、平等5性,以及酸、苦、甘、辛、鹹等5味。根據每個人的體質,應選擇適合的食物,利用食療可維持健康狀態、有異樣者恢復健康、有疾病輔助治療的目的,更能減少藥物劑量,降低藥物副作用,並幫助增加服藥順從性。
 
沈立言期望,透過各國傳統醫學、藥學及食療等3大相關領域專家,喚起國人對健康促進及預防醫學的重視,能夠提升人類生活品質,達到在人還沒有生病前,可以健康生活;人生病時,可以迅速恢復健康;人恢復健康後,可以繼續維持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