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先天肺畸形命不保 長庚搶救成功
20歲的趙太太,懷孕26周時超音波檢查發現,嚴重胎兒水腫合併胸水,且左側肺部有疑似「隔離肺」,就醫時已合併胎兒窘迫的情形,原本打算放棄治療;長庚醫院施行胎兒胸腔引流管置放術,成功保住胎兒性命。趙太太在今年8月剖腹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今天剛好是男嬰雙滿月,長庚醫院特別準備了蛋糕與家屬一起慶祝,表達滿滿的祝福。趙太太回想,當時知道胎兒狀況後,心情跌到谷底,緊張的不知如何面對,感謝醫療團隊的積極治療,才保住兒子的生命,術後復原情形良好,9月初已抱回家中。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蕭勝文指出,該女轉診到該院已懷孕27周,且合併胎兒窘迫的情形,立即施行胎兒胸水引流管置放術後,隔天胎兒的胸水消失、肺部開始擴張,個案懷孕過程很順利,今年8月順利剖腹產下一名重2500多公克的男嬰。男嬰出生後立即由新生兒科團隊接手,2個星期後即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左邊的隔離肺及異常的血管。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徐任甫表示,此次胎兒胸腔引流管置放術,經由超音波精準指引,將長針放入孕婦腹腔,經由子宮、羊水腔,接著進入胎兒的胸腔內,最後把引流管置放在胸腔內,將胸水引流到羊水腔,採用局部麻醉,手術過程只需要幾分鐘。
 
徐任甫提醒孕婦,產檢時發現胎兒有異常或先天性疾病,先不用太過焦慮緊張或擔心,應先跟產檢醫師討論,了解狀況並詳細討論,再決定後續的治療步驟,不需要終止懷孕,掌握有機會在子宮內改善的病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