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症關鍵因子找到了! Lhx2可調控腦體積
國內研究發現,調控大腦體積與神經元數量上,扮演關鍵功能的轉錄因子Lhx2,可望釐清小腦症等遺傳性疾病的病因,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周申如帶領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中發現,從腦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轉錄因子Lhx2,會造成小鼠的大腦體積與腦神經元數量顯著下降,證實Lhx2在調控大腦體積與神經元數量扮演著關鍵的角色。
 
周申如進一步說明,在小鼠胚胎腦神經發育初期,將Lhx2基因從皮質前驅細胞中剔除,發現小鼠的神經元生成時程被提早啟動,干擾了神經元數量的增生與種類分化,造成小鼠腦皮質縮小、皮質的神經元數量下降,下降幅度高達50%。
 
大腦皮質是人類大腦中最高度演化的部位,由許多神經元細胞組成,皮質神經元的數量與種類支配了大腦的運作,主導人類接收刺激、認知、意識與行動等功能。周申如指出,小腦症遺傳性疾病患者,在胚胎發育期時,大腦皮質神經元無法獲得足夠的數量增生與種類分化,導致腦發育缺陷與學習障礙此研究可望釐清小腦症等遺傳性疾病的病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