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接受穴道按摩 竟出現視力模糊現象
1名60歲老翁,左耳在多年前曾發生突發性耳聾,幾乎聽不到,求診多位醫師卻仍未改善,某次在朋友推薦下,接受民俗療法專家採以穴道按摩刺激,經過好幾次療程後,某次治療隔天卻發現左眼視力變模糊,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雙眼都已出現黃斑部病變。
 
這名患者黃斑部已經出現嚴重水腫現象,才導致視力急劇下降,經施行眼內抗新生血管因子注射手術後,已有逐漸好轉,但仍積極治療中;眼科專科醫師官珮慈指出,主要是因患者原本就有黃斑部病變,但未有任何明顯症狀,直到因按摩刺激緣故,才導致提早出現症狀。
 
專科醫師官珮慈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接受民俗療法按摩時,力道很大,雖沒按摩到眼球本身,但包括眼窩附近以及頭部都被按摩很仔細,建議民眾接受按摩時,除了避免按壓眼球本身,且應力道適中即可,若家中有黃斑部病變病史,或高度近視等民眾,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平時就應提高警覺,若有異狀出現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平時飲食上可多食用深綠色蔬菜,或像胡蘿蔔、玉米等新鮮蔬果,若外出日曬時最好作好防曬工作,才能有助於預防黃斑部病變;官珮慈呼籲,包括看東西有扭曲變形、視力模糊等,就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的徵兆,應盡快接受檢查,目前治療上已有健保有給付抗新生血管因子注射的藥物,部分符合資格的患者可諮詢眼科醫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