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要乾淨 用多少牙膏量才能安全清潔?
當孩子開始長牙後,若是不好好刷牙、清潔口腔,就會有蛀牙的危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乳牙齲齒」。已有許多研究指出,如果不積極治療孩子的蛀牙問題,放任細菌在口中肆虐,細菌可能占領整個口腔,不僅帶來疼痛,也對孩子的發育生長有負面影響。曾有心理學家提出,若是孩子從小的口腔健康不好,孩子的自尊、自信、社交能力都比口腔健康的孩子來得差。
 
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醫師指出,其實,最常見的兒童慢性疾病就是蛀牙!根據資料顯示,有蛀牙兒童比氣喘兒童高出7倍之多,比過敏多出5倍。蛀牙不只導致孩子日後的恆牙排列不齊,蛀牙帶來的疼痛和感染,會導致孩子吃飯、說話和學習等蛀牙問題,引起營養不良,若是細菌病毒進入體內,嚴重時還可能死亡。
 
當孩子開始吃下第一口食物時,口腔就會分泌會侵蝕牙齒的酸性物質,導致蛀牙,建議家長,每日至少刷牙兩次,去除牙菌斑且預防蛀牙,使用兒童含氟牙膏,定期塗氟。
 
我們都知道孩子該刷牙,但是,使用多少的「含氟牙膏量」才能刷得最乾淨,又在安全劑量範圍呢?陳俊龍博士表示,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含氟牙膏的用量,可參考國際安全用量,以「米粒、碗豆」來比喻讓孩子了解:3歲以下的孩童,使用米粒般大小的牙膏;3至6歲,使用如碗豆般大小的牙膏。此外,父母也應該減少孩子的糖分攝取,如汽水、糖果等;飯後一定要刷牙,提醒父母,不論孩子會不會自己刷牙,都不應該忽略「舌頭」部分,尤其是還以奶類為主食的嬰兒,舌頭也是酸性物質聚集之處,要記得保持清潔。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