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龜頭紅腫癢 竟是糖尿病引起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家醫科在近3年的門診中發現,有不少30到40歲男性,因包皮或龜頭紅腫癢就醫,多半是掛泌尿科,擔憂可能被傳染性病,但檢查後,證實是由糖尿病所引起。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許多年輕的糖尿病病患並不全然出現典型的三多(吃多、喝多、尿多)或體重急速減輕的症狀,反而出現反覆男性包皮龜頭炎或女性陰道尿道炎等,常讓病患大為緊張,其實透過早期治療,即可改善症狀。
 
廖曜磐透露,目前專家共識下的空腹血糖,為不高於100mg/Dl,但許多外食族,除了主餐營養不均衡,還常喝含糖飲料,不僅會造成血糖飆高,且使熱量攝取過量;現在正值夏天,不少民眾愛吃水果消暑,但水果吃多了也會造成血糖失控。建議糖尿病患者,外食應避免引起三高的飲食,如含糖飲品、精緻糕點、炸雞腿、炸排骨、鹽酥雞等炸物。這類炸物油脂的熱量,1公克油脂就會產生9.2大卡以上的熱量,若食用過量,熱量將使血糖升高,膽固醇則因反式脂肪酸而升高。
 
糖尿病不僅需要規則的藥物控制,也應注意飲食熱量控管、體重管理和運動。而且糖尿病為慢性疾病,長期治療下,需定時驗血糖和紀錄飲食種類、份量,有效控制血糖。其實,糖尿病患者可吃任何食物,但在份量上需要特別控制。此外,醫師建議,糖尿病家屬的飲食,最好也能跟著少油、少糖、少鹽,對健康更有益。
 
提醒民眾,平時應透過定期的血糖檢測,以發現是否有血糖偏高的情形。而糖尿病患則可多參加醫院辦的病友會,透過專業團隊的醫師、營養師和復健師等,得到正確知識,盡量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