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急尿 解尿不順要找出主因再治療
25歲的上班族黃小姐,反覆的尿道感染持續2個月,一直以為是性行為造成陰道發炎,細菌從陰道跑到尿道才進入膀胱,也遵照醫師指示性行為前後解尿並喝500cc的水,但只要一停止服用抗生素,性行為後感染還是復發,有時檢查也無細菌感染,近半年伴隨頻尿、急尿症狀使她苦不堪言,前往婦女泌尿科求診,醫師透過膀胱鏡與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有解尿不順或小便解不乾淨的現象,目前仍在治療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金宏諺表示,頻尿症狀很容易與膀胱過動症與急性膀胱炎感染聯想,因為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造成,而急性膀胱炎因細菌感染所分泌的毒素破壞膀胱黏膜組織,造成排尿敏感而衍生頻尿的症狀。
 
頻尿會使人有膀胱發炎的錯覺,一般人通常三小時會進行解尿,正常如果尿液都排空,細菌無法在膀胱繁殖,但如果有解尿不順的情形,解尿不乾淨就有可能使細菌停留在膀胱,細菌滋生造成膀胱發炎。
 
金宏諺進一步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習慣使用公共廁所,有時會過度憋尿或是半蹲解尿,這樣的情況都會造成尿道無法放鬆,長期下來造成膀胱收縮負擔,就會導致頻尿。頻尿是一個現象不是一種疾病,應該要找出背後原因,才能從根本解決。
 
金宏諺提醒,長期頻尿卻又找不到原因,有可能是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或骨盆肌肉很緊造成解尿不順等,通常急性膀胱炎只要在使用抗生素後,症狀會得到改善,但如果持續3至6個月都有頻尿現象,就會懷疑有其他原因造成頻尿,需要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