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腹式呼吸 癌友也能一夜好眠

癌症病友不僅要對抗長期的治療過程,更重要是面對心理上的折磨,往往都因壓力或情緒反應導致失眠問題,為了幫助癌友能夠放鬆好入眠,衛福部豐原醫院乳癌病友會的花木蘭俱樂部和大腸直腸癌病友會的腸壽俱樂部聯合舉辦腫瘤年會,現場請來諮商心理師,希望幫助病友改善症狀

臨床上,許多癌友多會擔心睡眠品質差影響到癌症治療,其實睡眠並不影響腫瘤發展,但卻會造成患者體力和精神狀況變差,以至於無法應付治療;豐原醫院諮商心理師賴思伃指出,癌友睡眠差多是因心理影響身理,若能透過適當的呼吸練習,轉移焦點,就能有效幫助入眠。

心理師賴思伃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呼吸練習就是利用腹式呼吸法讓自己恢復平靜,首先可找個安靜且放心的空間坐躺,閉上眼後,將雙手放在腹部,慢慢吸氣感到腹部隆起,接著慢慢吐器,在吐納間靜下心來,讓自己專注於呼吸上,多點練習就能熟能生巧,癌友也能一覺到天亮。

1439177802118009.jpg

根據統計,約30%至50%接受治療的癌友都有失眠困擾,也會因癌症歷程有不同差異,甚至在癌症治療過後2到5年,也仍有23%至44%出現持續失眠現象;賴思伃表示,透過諮商心理師和輕音樂的引導下,病友可多練習腹部呼吸法,取代數羊助眠,讓自己更有體力戰勝病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