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變「肉」粽 搭配四大體質減重好eazy!

端午連假期間,許多人總是在放鬆時忘了克制食量,等成為名符其實的「肉」粽後,才趕緊進行減重計畫。根據減重調查,6成的國人認為自己過胖,其中更有將近7成的民眾施行過各種減重計畫,減重除了搭配飲食與運動外,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與張長生中藥師分享四大體質類型,幫助國人找對體質找對方法,更有助減重功效。

四大體質類型分為:

1)  肥人痰濕/指水腫體質。

此類型的人氣虛且脾胃虛弱,體內積留體液,易造成水腫,甚至影響睡眠呼吸與心臟疾病。劉明偉醫師表示,部分水腫情況有可能為身體器官所引起,應要就醫檢查,而針對單純下半身的水腫,可穿著有彈性與支持性的長襪進行睡前抬腿,在飲食方便張長生中藥師則建議,盡量減少鹽分攝取,也可搭配中藥「防己」將多餘水分排出。

2)  油膩停聚/指局部肥胖體質。

一般喜歡油炸食品的人,且脂肪特別囤積在肚、腹部、臀部、大腿及蝴蝶袖的位置者,皆屬油脂停聚體質。特別嚴重的患者,除西醫的外科手術及服用西藥的選擇外,在可加強運動的同時,搭配中藥「黃耆」具有滋補強壯、利水消腫的功效,且食用中藥較西藥溫和,對於身體造成負擔的疑慮較低。

3)  宿便堆積/指便秘、宿便體質。

現在人飲食不均衡,且生活壓力大,日積月累的食物殘渣會形成惡臭的物質堆積在腸道之中,這類型的人通常肩頸酸硬且氣色不佳。張中藥師建議,養成每日排便習慣,攝取足夠的水與纖維,並維持一定的運動量,另外可補充中藥「郁李仁」加強下氣行水功效、潤滑腸道,幫助排洩順暢。

4)  代謝失調/指上述綜合體質。

這類型的人就是屬於上述綜合體質,也是最易胖的體質,往往體內代謝循環不正常,且伴有四肢冰冷、老化速度快,及易感到疲勞的狀況。

張長生中藥師指出,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含有黃耆、防己、白朮、甘草等天然中藥材,藥性溫和不刺激 ,其適應症為油脂停聚、肥人痰濕、便秘及多汗,以及代謝失調的綜合體質,可幫助改善體內多餘的油脂及水分排出,且避免油膩停聚在體內,裡面更添加了「人參」成分,幫助補氣、提升內分泌、新陳代謝、循環及消化系統效率,更加幫助減重。

減重方式很多,但正確的減重觀念很重要,不要一昧追求體重數字的下降、禁食或只吃單一食材,這都是錯誤觀念,從運動著手,搭配正常的飲食與中藥調整體內,更能打造輕瘦體質。

文章連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747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