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復健路途漫長 莊雅菁捐書打氣
22歲的莊雅菁,6年前一場嚴重車禍,全身70%以上三度灼傷,歷經3次截肢手術,昏迷了2個月,能活下來是個奇蹟。醒來後她發現自己臉已毀容、四肢僅剩下右手,經過漫長的復健之路,靠拼豆拼出人生。如今捐出著作,為八仙塵爆傷患打氣。她說,「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
 
莊雅菁形容,復健時的伸展拉扯,像極了執行酷刑,過程生不如死,讓她痛不欲生。例如,她的脖子右側燒傷很嚴重,頭部被疤痕往右邊拉,復健師會使出全力把頭扳回左邊,「每次復健都感覺頭快被扭斷」。當她還在恐懼中哭泣時,復健師又會將她的大腿抬起來,且盡可能抬高,或在雙腳膝蓋吊1.2公斤的沙包,以免雙腳向上彎曲,每個動作都讓她驚聲尖叫。
 
出院回家後,莊雅菁仍須面對漫長的復健長路,還有一次又一次的整型手術。她陸陸續續歷經20次重建手術後,期待可以進行鼻子重建手術,但因身體燒傷面積太大,找不到健康的皮膚而無法進行,永遠也換不回一張完整的容顏。
 
傷後的莊雅菁,並沒有因為自己只剩下一隻手而放棄,多方嘗試幾經失敗後,她從拼豆開始,慢慢賺到了自己的義肢費用。她說,雖然只剩一隻手,但可以靠這一隻手賺錢,不用賺很多的錢,但至少能靠自己生活。
 
如今,她捐出375本著作給陽光基金會,轉贈給八仙燒傷患者與家屬們,期望自己的故事,能撫慰與鼓勵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勇敢迎向未來。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