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醫院 開設中西醫預防門診
根據衛福部最新全國十大死因統計數據顯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為前四大死因,且已蟬聯多年,大家開始正視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對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首度聯手中、西醫,於6月1日開辦「預防醫學中西醫合療」,打照全人醫療照護模式,希望透過西醫精密的醫療篩檢、中醫診脈和體質調理新法,提早預防相關疾病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一直都是醫學上重要的概念,透過中醫和西醫合併,可提供民眾更周全的照護。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忠紘表示,家庭醫學科看診並非以疾病為導向,而是以人為中心,和中醫的診療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透過家醫科醫師進駐中醫部門診,可協助民眾在接受中醫調理的同時,還能獲得西醫的專業建議,提供看診民眾個人化的預防醫學建議,有了科學化的數據對照,更能得到客觀的病情評估。
 
中醫部主任何宗融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早就有預防醫學的概念,古籍《黃帝內經》曾提到「聖人不治己病治未病」;孫思邈所著的「備急千金藥方」,也指「古人善為醫者,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顯示預防醫學在中醫也占一定重要性。中醫內科主任林峻邦說,可透過中醫四診察「望、聞、問、切」和八綱「表裏、虛實、寒熱、陰陽」來辨識每位民眾的體質,來開立中藥處方和針灸調理體質。
 
民國84年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台灣的疾病型態,已經轉變為癌症和慢性病。林峻邦透露,一般慢性疾病的初期,可透過中醫調理體質、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等,以達到降低罹病發生率和改善預後。利用中醫調理時,可搭配家醫科的西醫精密儀器篩檢和驗血、X光、超音波等健檢儀器檢驗,得到實驗數據和影像資料,提供更精確的評估報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