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們要小心 不動就「僵」脊椎硬梆梆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未明的慢性發炎疾病,好發於20~40歲年輕人,患者大部分最先察覺到的症狀為下背晨間僵硬和酸痛,經常會先誤認是生長痛或運動痠痛,藉由活動伸展會獲得改善;相反的,若不動、長期休息症狀則會更嚴重。少部分患者的初期症狀則以兩侧腳後跟或足底慢性疼痛、眼睛發紅為主。
 
亞東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吳建陞主任說明,僵直性脊椎炎屬於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40歲的成年人,青年發病居多,臨床上最常見症狀即為下背痛、早起晨僵與肌腱附著點發炎(足後跟痛),常侵犯的發炎部位包含脊椎關節、薦腸關節、髖關節、膝關節及肩關節。門診觀察,不少青少年患者常誤以為是痛風所造成的腳踝腫脹,就診後才發現竟是僵直性脊椎炎併發所致的周邊關節炎。
 
吳主任表示,約有10-20%患者會合併週邊關節的紅、腫、熱、痛。由於僵直性脊椎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除了會侵犯關節外,也會其他器官或組織,常見的脊椎關節外病變包含(1)眼睛病變,如虹彩炎或葡萄膜炎;(2)接骨點病變,常見肌腱與韌帶附著於骨頭處的發炎,嚴重會造成患者無法行走;(3)其他像是發炎性腸炎(慣性腹瀉)、乾癬等。
 
綜觀僵直性脊椎炎可能發生的病變十分廣泛,門診中大部分患者常是因為眼睛發紅、皮膚斑塊紅疹等上述的共病症狀無法痊癒,才轉而求診於風濕免疫科,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此疾病症狀容易被忽略,有賴於患者自身的高度警覺心,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吳主任特別再進一步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在關節外病變又以虹彩炎/葡萄膜炎最常發生,約10%-20%的患者會併發,發生原因與患者具有HLA-B27抗原有關。虹彩炎、葡萄膜炎會造成眼睛發紅、眼睛痛、畏光和視力模糊。早期有許多患者認為眼睛只是單純的敏感及感染,擅自亂點成藥以致反覆性發炎,造成青光眼、白內障,嚴重甚至失明的後果。他特別提醒病友,眼睛若稍有異狀,應立即就醫,才能達到有效又快速的治療成效。
 
社團法人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高正理事長說,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年輕人,但很多人對疾病本身瞭解不足。為了讓更多年輕患者與病友、社會大眾建立僵直性脊椎炎的正確治療觀念,並鼓舞病友們對抗疾病的信心,此次『AS, YOUR FRIEND過關斬「僵」接力賽  72小時運動傳愛』網路影片串連活動,從三月開始舉辦,截至目前,已有逾百名病友、醫師、藝人與網友加入此活動,藝人部分包含邰智源、陳漢典、阿緯、阿喜、潘若迪、JR紀言愷、戴祖雄、主播張雅婷等人皆共同響應,超過百萬位網友知曉按讚相挺,紛紛主動加入。期望透過『AS, YOUR FRIEND過關斬「僵」接力賽  72小時運動傳愛』網路影片串連活動,藉此提醒民眾若有長期下背痛困擾,須盡快前往醫院就診,以免錯過治療時機;並提升重視用藥遵囑性、持續運動習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