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健忘非正常老化 逾5成民眾竟不知
年紀大忘東忘西很正常?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逾5成民眾認為長輩隨年紀增長會忘東忘西是正常老化現象,包括常忘記東西放哪裡、忘記怎麼煮拿手菜。醫師指出,多數民眾對失智症認知不足而延遲就醫,尤其以偏鄉最嚴重,失智盛行率是五都的2倍。
 
屏東基督教醫院針對屏東45歲以上民眾、共334名,進行「屏東地區失智症認知調查」,結果發現,6成2民眾不了解失智症,5成8缺乏接收正確資訊的管道,導致延遲就醫的狀況相當普遍,更是屏東老貧族的一大隱憂。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詹智鈞指出,根據「100至102年失智症流行病學及失智症照護研究計畫」,推估偏鄉地區的失智症盛行率約14%,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等都會區的2倍以上,以屏東縣為例,失智症人口比例高於全國平均,且因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全縣僅有1.5%的失智長輩得到照護,遠低於台北市2.9%的照護資源。
 
為此,7-ELEVEN攜手屏東基督教醫院推動高齡服務計畫,利用門市舉辦「好鄰居健康教室」,提供針對疾病篩檢、營養餐食、用藥安全及健康操運動等服務,補足屏東偏鄉的照護缺口。並於全台5000家門市的募款DM中置入「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期望擴大失智宣導,增加失智資訊的觸及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