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起疹分不清 簡單分辨4種春季疹
春季,氣溫開始回暖,萬物復甦,病毒也活躍起來,所以長輩常說,春季是寶寶的「疹子季」,小兒專家說,寶寶起疹子父母不需驚慌,只要把握下列病徵的特點,就可簡單判別該如何處理,何時送醫等棘手問題。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林思偕表示,春季常見疹子,因為溫差大,寶寶皮膚敏感又脆弱,容易乾燥、搔癢。而春季常見疹子不外乎為:水痘、猩紅熱、麻疹與玫瑰疹。
 
水痘,多於現於嬰幼兒頭皮、臉部或軀幹。最初的皮疹為紅色斑疹,會有搔癢感,然後轉為充滿透明液體的皰疹,外觀看起來像是水泡。有些父母認為,若孩子患水痘,不需求診,孩子應可在10天內自然痊癒。但醫師建議,還是要帶孩子求診較安全,一般而言,醫師會開立可舒緩皮膚搔癢的藥膏來抹擦,還可避免久治不癒傳染給其他孩子。
 
猩紅熱多好發在5歲以上的孩子,猩紅熱起疹後,外觀看起來如同「雞皮」,摸起來有細粒感,像是「砂紙」一般,用手按壓紅疹會消退,放開手後紅疹又會出現。多分佈在頸部、腋下和腹股溝處,在短時間內(小於24小時)會遍佈全身。而猩紅熱的瘙癢感不明顯,在發病的急性期,可讓孩子休多喝水,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麻疹,是一種呼吸道傳染疾病,以飛沫感染為主,易感染的嬰幼兒分部在6個月至5歲的兒童。春季與冬季為好發期。寶寶在初期會有打噴嚏、發燒、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現象,不過,約兩三天後,會發現寶寶有粉紅色的疹子,多在耳後與髮際線周圍,而且眼部結膜會發炎、充血,若家長發現寶寶有上述情形,請及早就診。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以6個月到2歲間最常見,大約只有3成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也不會出疹子,也不會有併發症,但抵抗力較弱的寶寶,可能會伴隨著中耳發炎或白血球升高,此時,父母應盡快帶孩子就醫,由醫師給予口服抗生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