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奔波操勞! 當心免疫力降累出皮蛇
一連四天的清明連假已結束,民眾紛紛返回工作崗位,但心情還沒調適好,身體累積的「疲勞債」卻已發酵。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表示,門診曾收治一名60歲女性,就診時戴著口罩、十分虛弱,連話都講不出來,直到她拿下口罩後,才發現其下半臉竟長滿水泡、紅疹,嘴巴腫得像豬腸一般,原來是得帶狀疱疹且已發病3天,細問後得知女子有三高慢性病史,本身免疫力就較一般人差,使得潛藏在體內的帶狀疱疹病毒發威。
 
陳龍醫師說明,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只要曾經得過水痘就可能發生,主要好發於三高慢性病患及50歲以上民眾,尤其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疾病發作時會在頭皮、臉部、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長出一粒粒的水泡,且伴隨劇烈疼痛,曾有病患形容痛感像火燒或電擊般,令人難以忍受!而清明連假,民眾祭祖掃墓長途跋涉返鄉,過度操勞又休息不足,可能導致免疫力降低,再加上近期天氣潮濕;若民眾身上長小疹子,要小心就有可能是帶狀疱疹上身。
 
因此醫師提醒,帶狀疱疹水泡退了以後,仍有可能留下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造成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疼痛。根據過去曾收治病患描述,患部只要被摸到就可能痛到跳起來,半夜也因害怕壓到患部不敢翻身,甚至還有人痛到情緒低落,必須使用抗憂鬱藥物。
 
雖然在剛發作的72小時內,使用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疾病急性期病程,以及水泡破掉引發感染的風險,但仍無法避免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陳龍醫師呼籲,「提高免疫力是預防帶狀疱疹的關鍵」,除了平時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少熬夜外,施打疫苗也是預防病毒發作的有效方法。研究顯示,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降低感染帶狀疱疹風險,即使發病也能減輕症狀,並緩解七成以上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症狀,建議50歲以上及有三高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不妨考慮自費依醫囑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