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明顯記憶障礙 恐為早發性失智症
早發性失智症早期多會出現人格改變或行為異常等現象,但部分民眾和醫療人員都會誤以為是認知不足,造成診斷延誤,導致症狀出現的2至3年才能獲得確診;彰化基督教醫院記憶門診醫師張凱茗指出,早發性失智患者多發生在65歲以下,病程較快,但致病原因較多樣性。
 
退化性失智症起初症狀較不明顯,但會逐漸加重,且原因可能是因感染、腦炎等導致症狀惡化;張凱茗指出,其實可以透過某些徵狀就能發現疑似失智症的出現。
 
張凱茗進一步說明,像是出現明顯的記憶障礙,明明才剛講完的話卻馬上忘記,或是原本得心應手的工作愈來愈吃力,且在讀寫能力上也變得極為困難,尤其當出現情緒或個性上改變時,若沒有嚴重刺激下反而症狀更為嚴重,就恐為失智徵兆。
 
另外,若發現出現重複性或強迫性的行為、飲食習慣改變,且是循序漸進的變嚴重,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張凱茗呼籲,若發現身周圍親朋好友出現類似情況,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