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易血栓 恐是急性肺動脈栓塞
1名66歲陳先生,過去沒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史,且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一個月前卻因車禍造成左腳掌骨骨折,就醫治療後並無大礙,但因腳裹上石膏,活動受限,因此患者只能每天窩在沙發看電視,但數天後,卻出現胸悶症狀,起初不以為意,但因症狀持續發作,才緊急急診治療,沒想到確診為急性肺動脈栓塞。
 
這名患者急診後,醫師原以為是心臟病所致,準備做心電圖檢查,患者卻突然昏眩,甚至心臟停止跳動,緊急實行心臟按摩及給予強心劑,所幸救回一命;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指出,安排患者接受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右心的出口及肺動脈內充滿血栓,且右心血流出口阻塞,才使心臟突然休克不動。
 
李佳穎進一步說明,急性肺動脈栓塞就是俗稱的機艙症候群,主要是因久坐後,腿部產生血栓,這時血栓隨著血液流回右心,造成右心出口的肺動脈阻塞,通常多發生在乘坐長途飛機之後,起初毫無症狀,或僅些微胸口不適,但嚴重恐怕會造成猝死等風險。
 
治療上,輕微者可透過口服或注射抗凝血藥物治療;但若嚴重危及生命,則須緊急注射血栓溶解劑,甚至開刀取出血塊。李佳穎提醒,除了乘坐長途飛機,包括接受長時間手術的患者,也恐有發病風險,因此建議常需久坐的民眾或剛術後的患者,應定時起身活動雙腳,降低出現血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