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肝癌復發 多極電燒摧毀肝腫瘤
60多歲的鄭先生,2年前追蹤檢查發現肝癌復發,長出4顆小腫瘤,其中1顆極接近膽管,醫師建議採取多極電燒治療,在不傷及膽管前提下,即可摧毀腫瘤,術後病人恢復情形良好,如今並未發現有殘存腫瘤。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患者曾尋求其他醫院診治,但都建議採取肝血管栓塞的姑息性療法,在得知該院有多極電燒的根治性療法,才決定接受治療,效果也令他滿意。
 
吳立偉表示,在評估患者腫瘤位置後,以3根雙極電燒探針包圍膽管旁的腫瘤,為了保險起見,治療團隊在病人的膽管中置放支架,以防萬一傷及膽管時,可將破壞性降至最低,另外3顆腫瘤,同樣以多極電燒方式完全摧毀。
 
治療肝癌的栓塞治療、放療、化療、標靶治療等姑息性療法,往往預後較差。吳立偉強調,多極電燒則可徹底根除腫瘤細胞,且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治療時間短、幾乎沒有傷口,病人術後6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住院3至4天即可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