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差不矯正 當心度數狂飆變弱視
童星樂樂在剛上小學時,發現兩眼有不等視(視差)與弱視問題,讓媽媽好緊張。經醫師診斷,確診出樂樂的視力問題是先天的,樂樂媽因此幫樂樂展開了一連串的視力訓練,如遮蓋單眼進行閱讀治療等,但由於樂樂的課業越來越繁重,又加上樂樂仍習慣以慣用眼(左眼)閱讀,因此左眼近視度數在1年中飆升100度,兩眼度數差高達300度。
 
眼科醫師楊美娟表示,在孩子的發育過程中,若兩眼發育速度不同,就會形成視差。但孩子視差的問題卻難以被家長發現,原因在於這些孩子能使用視力良好的另一隻眼睛(慣用眼),所以外觀、行為與一般孩子並無不同。
 
「視差問題甚至會造成學童弱視」!楊美娟醫師說,以樂樂為例,長期依賴慣用眼的形況下,會產生使用過度的情形,加深近視度數,使得兩眼視差加大。醫師提醒,若視差未即時矯正,除了兩眼度數視差持續拉大外,還會伴隨著酸澀、容易疲勞、複視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有偏頭痛的症狀,影響學習能力。
 
楊美娟醫師叮嚀父母,因孩子的視差問題難以發覺,最好在孩子三歲起定期進行視力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還可降低弱視發生率。若發現視差問題,也要及早矯正。6到12歲有視差問題的孩童,可選擇「週邊視力鏡片」;而9歲以上學童可考慮「角膜塑型術」等其他屈光矯正方式治療。
 
平時應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近視度數不斷加深。醫師說,有視差問題的孩子,越早矯正,效果越佳,建議民眾至少每半年到眼科回診一次,才是保持眼睛健康最好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