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患者顱內出血 局部麻醉開腦救命
一位高齡九十多歲的老奶奶,腦部退化出現失智情形,平時不良於行,但能與家人談笑風生。一日,奶奶突然開始口齒不清,並且嗜睡,經由家人緊急送醫檢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醫師王奐之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左側顱內有大片慢性硬腦膜下血腫,有開腦的必要性。最後家人考量患者年紀已大,捨棄插管全身麻醉,改以局部麻醉進行開顱穿孔手術,成功救回患者一命。
 
據了解,當時這位老奶奶經由檢查後發現,有顱內出血的狀況,必須開刀治療,但家人聽到要開腦,擔心高齡的奶奶有很大的風險。王奐之解釋,顱內出血聽起來讓人緊張害怕,但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其實是所有顱內出血類型中,手術預後最好的一種。大多數的治療方式,是利用全身麻醉在患者的出血側,以鑽頭製造一到兩個小洞,將液化的血水引流出體外。對於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局部麻醉也可以完成。
 
王奐之指出,這類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好發於六、七十歲的老人,有些病人可以說出病發前曾有過頭部外傷,但逾一半的病人,完全說不出創傷史。一般來說,在頭部外傷的一兩周,電腦斷層往往難看出明顯出血,可能僅有少量血塊,但當慢性血腫的內外膜形成後,液化的血水會開始增厚,到達一定厚度時,將會壓迫腦部,症狀隨之出現。
 
這類疾病有許多不同的症狀,較難以外在症狀來正確診斷,電腦斷層檢查成為最好的工具,一般延誤診斷或治療的情形較少發生。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患者,高達九成恢復良好,少有併發症,但許多家屬常常擔憂,因而不讓患者接受手術,導致憾事發生。建議民眾,應避免先入為主觀念,可和醫師詳細討論後,再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