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長牙補鈣沒用? 基因才是關鍵!
台語古諺說,七坐八爬九長牙。我們也常聽到有些嬰兒五、六個月就長牙,甚至新生兒也有牙齒;但也有小孩到了一歲多連一顆牙都沒有,許多媽媽都說,已給寶寶補鈣了,還是不長牙!到底是為什麼呢?
 
牙科醫師郭俊良表示,寶寶長牙與鈣質是毫無相關的。其實,孩子的牙胚在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發育了,所以日後補充再多鈣質,對乳牙的發育較無幫助。根據研究指出,長牙的快慢、時間點應與基因較為相關,所以有些西方寶寶大約五、六個月就長牙了,應該是在母體內的營養吸收較好。
 
一般而言,寶寶六個月開始乳牙會開始生長,大約三歲時,乳牙會成長完畢。郭俊良醫師說,若孩子的身長、體重、動作、反射反應都正常的話,那麼家長也不須太過憂慮乳牙生長的問題。
 
再者,父母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寶寶的牙都有長齊、沒有缺牙、沒有齲齒最重要。而長牙,並沒有一定順序,多數寶寶多從下排中門齒、上排中門齒到側門齒、第一臼齒、犬齒,最後是第二大臼齒,父母可自行替寶寶檢查,牙齒是否有長齊,但只要不發生空間不足、阻礙生長的情況發生,父母都不需要太擔心。
 
郭俊良醫師提醒,寶寶不長牙,一直補鈣,反而會造成內臟的負擔。若寶寶至一歲半後,尚未長牙,應帶寶寶至兒童牙科檢查,讓醫師做完整的檢查,檢查牙胚的生長狀況與牙齦厚薄度,若牙齦太厚時,會考慮以手術處理,幫助寶寶長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