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應接受治療 拖延就醫恐失明
發生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分為裂孔性、牽引性以及滲液性三種,像是老化、近視等就屬於裂孔性,必須手術治療,另外屬於滲液性的葡萄膜炎,則不需手術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吳建昇指出,當視網膜與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時,就稱為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上,可利用冷凍固定術或雷射治療,幫助分離的視網膜重新貼回;吳建昇說,手術治療則又分為鞏膜扣壓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值得注意的是,治療後,因為注射特殊氣體或矽油到眼球內後,醫師會建議患者採取俯臥、側臥或趴坐,以幫助貼回剝離的網膜。
 
主治醫師吳建昇進一步說明,通常患者維持頭部姿勢,必須持續到氣體吸收完畢或是確定網膜復位為止,且患者術後若想要運動,應從事散步或簡單伸展活動即可,避免劇烈運動影響術後恢復,另外也應避免搭乘飛機,否則萬一注射氣體碰上低氣壓環境,恐會導致眼壓升高。
 
但患者想依賴治療後恢復視力,還是得取決於視網膜中心部位是否發生剝離現象;吳建昇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就應盡快就醫治療,仍有機會恢復部分視力,甚至防止惡化,但若持續拖延,恐怕使視力逐漸惡化,嚴重也恐失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