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用藥事宜 安全口服化療藥物
1名50多歲的女性,因癌症必須接受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但對於醫師所開的化療藥物,卻擔心有副作用出現;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口服化療藥就是口吞服膠囊或錠劑的化學治療藥物,在治療癌症上,藥品毒性與副作用是和藥品種類和劑量相關。
 
其實,癌症患者在服藥前,要懂得了解藥品特性,像是保存方式和期限,因為療程可能採以週期性等,因此務必遵從醫師囑咐,在指定時間內服用藥物;張展維說,拿藥物時建議使用手套或以湯匙輔助,因部分化療藥物恐是細胞毒性,應避免直接和手接觸到較安全。
 
另外,在服用化療藥品期間,一直到停藥後5到7天,這時尿液或嘔吐物會含有少量化學成分,這些成分都有可能傷害皮膚,建議如廁後就應蓋下馬桶再沖水較安全;張展維說,患者在服藥期間也應避免食用葡萄柚,否則恐會使藥物在肝臟代謝反應提高血中濃度,增加副作用風險。
 
若是癌友錯過服藥時間或是服用不對的劑量,都應立即諮詢醫師,避免出現嘔吐等不適症狀出現;張展維提醒,口服化療藥物並非每位患者都是適用,建議應與醫師討論且接受諮詢評估,了解病症後,對症下藥,只要懂得用藥安全,就能幫助遠離副作用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