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高鈣飲食 預防罹患大腸癌
大腸癌連續6年,蟬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每年罹患人數超過1萬4000千人,與日常飲食息息相關!如何預防罹患大腸癌?營養師建議,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鈣質,能夠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就可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台北長庚醫院營養師范書庭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每增加10公克的膳食纖維攝取,可減少10%的罹癌風險,尤其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並促進胃腸道消化、蠕動,縮短腸道毒物與腸道接觸時間,進而預防便秘。
 
范書庭建議,成年人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至35公克,日常飲食最好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白飯、麵條,搭配多種蔬菜及水果,就能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
 
除了膳食纖維外,范書庭表示,攝取足夠的鈣質也能預防大腸癌,由於腸內的膽酸、游離脂肪酸會刺激大腸上皮細胞的過度增生,恐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而鈣質可與膽酸、游離脂肪酸結合,促進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