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又勞累! 小心肝脾胃拉警報
一名34歲女性,從國中時期就常常出現胸悶,飯前或緊張時,情況更加嚴重;最近任職的公司開始年度結算與各種年終聚餐,導致開始出現胸悶,還伴隨有灼熱感,也常發生噁心、嘔吐。到附近的診所檢查,發現腸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後起初稍有改善,後來又反覆發作,至中醫門診就診後才痊癒。
 
收治病例的中醫專科醫師陳彥仁表示,人在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在其他的時間開啟,胃中的內容物就會逆流到食道,導致不適的症狀或併發症,就是我們周知的胃食道逆流。現在愈來愈多人有胃病,尤其以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更為常見;甚至有些慢性咳嗽、氣喘、睡眠問題等等也是由胃的疾病所引起。
 
陳彥仁醫師指出,面對壓力大等其他因素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發病,中醫在古時候沒有胃食道逆流的名稱,但症狀與中醫學「胸痛」、「吐酸」、「噎膈」等病症相似。其病理機轉又多與肝、脾、胃三臟有關係。
 
中醫會把胃食道逆流的病因歸納為三類;一是因為情緒問題引起的,也就是「情志不調」歸之於中醫的肝;二是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感染,可歸之於中醫的胃;三是飲食失調、勞累過度等生活作息引起的,與中醫的脾比較有關係。
 
而病例中女子除了胃食道逆流外,肝、脾也拉警報。陳彥仁醫師說,有腸胃問題的病患,除了可透過藥材治療外,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來進食;而已確診患有腸胃疾病者,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咖啡、甜食盡量少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