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恐猝死?! 中醫食療可救你
美國的科學家曾做過實驗,把一支支玻璃管放置在零度的冰水杯裡,然後收集人們在不同情緒狀態下的「情緒水」,觀察人體在某些特定情緒下的狀態;結果發現,當人們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凝結成水後會呈現透明無色而且不含雜質,而生氣時的水則有紫色沉澱物。科學家把在生氣時候呼出的「生氣水」注射到白老鼠身上,幾分鐘後,大白鼠就死了。因此,美國的這群科學家相信,人在生氣時的生理反應十分強烈,而且,分泌物比任何時候都複雜,還具有毒性,傷身又傷心。
 
就中醫的理論看來,生氣,也是傷害健康的事情,輕則生病,可能會有胃痛、膽囊炎、頭痛、失眠;嚴重時則會發生猝死。若是正在行經的婦女,生氣時可能會心理影響生理而讓經期停止。針對生氣,中醫師徐仁德表示,中醫認為生氣會引起心臟活動不規律、不穩定,其實也是一種疾病,就是西醫所說的心律不整,所以是致命的。西醫認為,心律不整的病人起始於「心室不規律的收縮」,所以提高造成突發性心臟衰竭的機率,而憤怒、生氣的強烈情緒,會使心臟活動不穩定,嚴重時就會危及生命。
 
生氣或是情緒不穩,會引響生理狀態,除了心臟不舒服外,也會容易讓腸胃不順,引發疾病,徐仁德醫師說,情緒容易波動的人可利用食療來順氣、理氣,也是一種養生的好方法。可多吃以下食物: 
 
白蘿蔔湯:白蘿蔔有順氣、健胃,可清熱、化痰、降脂,平時也可用白蘿蔔籽煎水服,對憂鬱上火的情緒都有較好療效,憂鬱症患者也可多服用。
 
陳皮(橘皮):可至中藥材店買到,洗淨後泡水當茶飲用。陳皮有順氣、化痰功效,情緒不好時,泡水服可有消氣順氣之效;但是正在感冒的病人請避免服用。
 
蓮藕:水煮或涼拌吃,能通氣、消脹氣,健脾、和胃,養心安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