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植入性電子儀器 小心電磁干擾
臨床上,心臟需植入性電子儀器輔助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實儀器具有基本防護屏障,但仍有些電子裝置因容易產生電磁場,就恐會影響植入性儀器運作;彰化員榮醫院心導管中心技術長張宏嘉指出,這種現象又稱為電磁干擾,嚴重時恐會昏厥死亡。
 
電磁場太靠近植入式儀器,就有可能會使儀器誤判或是做出錯誤的放電治療,這時就會使患者出現頭暈、頭痛,甚至心跳速度改變;張宏嘉說,去顫器做出不正確的電擊治療,就會使電重置,甚至造成損害,不得輕忽嚴重性。
 
技術長張宏嘉進一步說明,多數家用電器並無影響,但若是處於某些環境或醫療場所時就應多注意,包括電磁爐、點焊機、高低頻治療機、金屬探測儀等,尤其機場的電子閘門最好以正常速度通過,避免徘徊在設備周圍,這時也可隨身攜帶心臟電子儀器保證卡,才能確保危害身體。
 
另外,植入心臟電子儀器的病人,若要接受像是電燒、針灸、超音波碎石、放射治療等,治療前都應先與醫師溝通且詳細評估較安全;張宏嘉提醒,心臟植入式電子儀器若有任何異狀出現時,都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確保身體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