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補過頭 小心成反效果
近期寒流報到,許多人都相約吃火鍋、羊肉爐等,想在冬天補身暖胃。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劉姵君表示,藥膳可分為溫補、平補和清補,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補,尤其面臨感冒、喉嚨發炎時,並不適合進補;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要小心補過頭反而傷身。
 
劉姵君指出,大部分冬天補品為溫補,能達到暖身和促進血液循環等效果,適合體質虛寒者,但其實多數人體質偏燥熱,溫補過度會造成上火。像是常熬夜、出現嘴破、長痘痘和便秘的人,羊肉爐和薑母鴨等易上火的補品應該少吃,免得症狀加重。此外,有自體性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吃補過度會增強不正常細胞活性,對身體有害。
 
一般民眾若身體不適時,建議不宜吃補,如感冒、喉嚨發炎、發燒、身上有起疹子等。劉姵君說,大部分補品由肉類燉煮,湯中普林含量高,若再加入米酒熬煮,會抑制尿酸排出,痛風患者若吃了,可能會使痛風發作。補湯太鹹也該注意,過量的鈉會造成腎臟負擔,刺激血壓升高。另外,慢性疾病患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的人,要避免大量肉類和海鮮烹煮的補品。
 
至於最適合全家人的食補,劉姵君推薦四神湯,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其性味平和,可開胃補脾,促進營養吸收,較燥熱的體質也適合。對於一些愛美想減重的民眾,建議吃補時,最好將湯上的浮油先撈掉,肉類去皮去油,減少油脂的攝取,同時可增加蔬菜的攝取,更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